为什么雾是乌鲁木齐冬季的“常客”?-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
当前位置:首页 > 回应关切

为什么雾是乌鲁木齐冬季的“常客”?

发布时间:2023年02月08日 来源:新疆气象融媒体中心

每年的11月开始到来年的3月,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常常会笼罩在弥漫的雾气中,整个冬季大雾多发不说,还“花样” 起雾,比如:分时段的雾,早上晴空万里,下午就雾气弥漫;还有分区域的雾,城南阳光和煦,城北雾气蒙蒙。雾为什么这么青睐乌鲁木齐?而且这么随心所欲,今天小编和你细说一下。


乌鲁木齐一进入冬季就容易有雾,是和乌鲁木齐的地形有密切关系。乌鲁木齐三面环山,这样的山谷地形就是聚雾的先决条件。冬季里,地面上有了稳定积雪和山谷地形加持,就很容易形成逆温层,逆温层就像一个锅盖一样,把水汽、污染颗粒等罩在盖子的下面,而且逆温层一旦形成,空气运动就会减弱,地面风速小,水汽上天无路,无法扩散,这种情况下就非常有利于大雾形成。所以大雾时不时地来造访乌鲁木齐。

图片来源于网络

那么有时候上午还是晴空万里,傍晚时分就开始雾气弥漫是为什么呢?这是因为冬季里白天天气晴好,太阳辐射强,中午时分气温上升,地面积雪就融化了,空气湿度增大,为大雾形成创造了良好条件。傍晚时分气温逐渐下降,太阳辐射减少,使得空气中的水蒸气无法像白天那样快速蒸发,加上风力很小,雾气就趁势开始弥漫了。

图片来源于网络

冬季里乌鲁木齐常常出现半城晴朗半城雾的情景,城北大雾笼罩,城南却是艳阳高照,小伙伴们表示,城南不懂城北的雾,这又是怎么回事呢?冬季里乌鲁木齐大雾天气城北比较多发,这是乌鲁木齐的地形地貌的原因,城南地势高、靠近南山,空气流动性比较好,故而多风,容易吹散雾气。雾在乌鲁木齐南郊和南山更是鲜有光临,这是因为达坂城区位于风口,冬季盛行西北风,大风赶走了水汽,所以很难形成大雾。而南郊和南山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,处于逆温层顶部,空气流动性较好,也不利于大雾形成。城北地势低,空气流动不畅,容易形成较强的逆温层,容易成雾,所以在冬季里雾日就比较多,雾持续的时间也长。所以呢就造成了同城不同天的情形了。


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