乌鲁木齐遇上东南风 不见白霜气温升-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
当前位置:首页 > 回应关切

乌鲁木齐遇上东南风 不见白霜气温升

发布时间:2022年10月25日 来源:

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。古人认为,霜降时节万物毕成,毕入于戌,阳下入地,阴气始凝,天气渐寒始于霜降。意味着从霜降开始,就逐渐由深秋向着初冬过渡了。

根据乌鲁木齐市气象台的监测,10月23日中午主城区最高气温一度升至17℃以上,中午阳光明媚,十分温暖。就连平时冷飕飕的清晨,气温也在14℃以上。

如此看来,这秋日暖阳和霜降节气的物候并不“般配”,那么“搅局者”到底是谁呢?

气象专家介绍,造成这次气温明显回升的幕后推手是东南大风。大风携带着干热空气从城南一路向北进发,所到之处气温一路回升。

那么,到了秋冬交替的时节,这暖烘烘的东南大风从何而来。

气象专家表示,东南大风形成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气压差。当冷高压东移到达坂城地区时,与城区气温回升后所产生的低压形成明显的气压差。有了气压差,空气从高压区流向低压区,大风便有了动力条件。

乌鲁木齐特殊的山谷地形使得这种气压差进一步加强,作为东南风最先抵达的红雁池一带,这里往往是每次东南风天气过程中风力最强的区域。受大气环流不断调整的影响,这种气压差并不稳定,因此东南大风多在一天内结束,而且有时只出现在南郊,并不会影响到城区。在2020年的4月下旬,乌鲁木齐曾出现了一场持续近100个小时的东南大风,最高气温一度飙升至30℃,直接将正处于春季的乌鲁木齐带入“夏天”。

从季节上来看,东南大风多出现在春秋两季,其中又以4月和10月最多。今年10月以来,乌鲁木齐就已经出现了三场东南大风过程,都带来了明显的升温过程。

由于东南风成因较为复杂,“行踪”也捉摸不定,因此在天气预报中是一个难点,气象部门往往通过发布临近的大风天气预警,来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提前防范。(记者梁乐)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来源:乌鲁木齐晚报

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